三書六禮

現在位置:首頁 > 三書六禮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指在「六禮」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禮書和迎書。「六禮」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六禮」即六個禮法,指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
這古代的結婚過程,與現代的意義有點不同狐臭。現代的結婚過程一般指結婚當日所舉行的禮儀,三書六禮的結婚過程則包括了從談婚、訂婚到結婚等過程的文書和禮儀。與現代相似,整個傳統婚姻習俗禮儀通知了親屬鄰里,以取得社會的認可和保障。除此之外,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使結婚的夫婦取得祖先神靈的認可和承擔履行對父母及親屬的權利義務。故此在古代某些時代,男女若非完成三書六禮的過程,婚姻便不被承認為明媒正娶;嫁娶儀節的完備與否,直接影響婚姻的吉利。不過,在不同的中國朝代時期中,婚俗禮儀亦有所不同。

三書六禮的傳統婚俗歷史悠久,可以追溯至西周。西周時期的「婚姻六禮」,對其後各朝代婚姻的形式產生了重要的影響。www.water-clinic.com.tw/bodyodor.htm
中國古籍《禮記》和《儀禮》都對此有所論述。《禮記》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男子重之,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筳几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敬慎重正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另據《儀禮》亦有此六禮,分別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由此可見,這傳統婚俗始創於西周時期。一般認為,此婚俗於秦朝已經定下,其後用於漢朝。

「三書」是結婚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可以說是古時保障婚姻的有效文字記錄。分別指:
聘書:即訂親之文書。在納吉(男女訂立婚約)時,男家交予女家之書柬。
禮書:即在過大禮時所用的文書,列明過大禮的物品和數量。
迎書:即迎娶新娘之文書。是親迎接新娘過門時,男方送給女方的文書。

「六禮」是結婚過程的六個禮法,分別指:

當兒女婚嫁時,由男家家長請媒人向物色好的女家提親。男家在納采時,需將大約達三十種有象徵吉祥意義的禮物送給女家;女家亦在此時向媒人打聽男家的情況。
《文公家禮》說:「納其采擇之禮,及今世所謂言定也。」而古代較為樸實簡單,據《儀禮·士昏禮》記載,士大夫階層所執的見面禮,即稱「贄」或「摯」,僅「用雁」。其原應執雉而已,但雉不易活捉,多為死雉,婚時不宜,且婚禮為人生大事,故特許新人得越其身分等級穿戴與使用衣著行頭。後來也因為活雁不易取得而改用木雁。
唐杜佑《通典》裡就記載了三十種納采的禮品:

禮品

象徵

元纁、羊

元,象天,纁法地,羊和祥也,群而不黨

雁則隨陽

清酒

清酒降福

白酒

白酒歡之由

粳米

粳米養食

稷米

稷米粢盛

蒲眾多,性柔

葦柔之久

卷柏

卷柏屈卷附生

嘉禾

嘉禾須祿

縷縫衣

長命縷縫衣,延壽膠能合異類

漆內外光好

五色絲

五色絲章采屈伸不窮

合歡玲

合歡玲音聲和諧

九子墨

九子墨長生子孫

金錢

金錢和明不止

祿得、香草

祿得香草為吉祥

鳳凰

鳳凰雌雄伉合

舍利獸

舍利獸廉而謙

鴛鴦

鴛鴦飛止須四鳴相和

受福獸

受福獸體恭而心慈

魚處淵無射

鹿

鹿者祿也

鳥知反哺,孝於夫母

九子婦

九子婦有四得

陽燧

陽燧成名安身

又丹

又丹為王色之榮,青為色首,東方始

 

問名
指男家詢問女家關於女家女兒的姓名、時辰八字,如女家接納男家的提親,就會把女兒的姓名和時辰八字等交給男家,放在神前或祖先前以占卜吉凶,如卜吉兆的話,就會決定娶女家的女兒。
納吉
又稱過文定:男家會選擇一個吉日,帶著一些禮品到女家,禮品一般都是三牲,酒禮等,並正式奉上聘書。當接收庚帖後,便會將庚帖置於神前或祖先案上請示吉凶,以肯定雙方年庚八字沒有相沖相剋。當得知雙方並沒有相沖相剋之徵象後,婚事已初步議定。
納徵
又稱過大禮「納」是的意思是聘財,而「徵」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說男家需要納聘禮後才可成婚的意思。過大禮時,男家會請兩位或四位女性親戚(須是全福之人)約同媒人,帶備聘金、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中;完成納徵的儀式後,婚約便正式定立。這是訂婚的最隆重,也是最重要的儀式;因為這儀式過後就等如正式定立了婚約。跟「過文定」一樣,男家會選擇一個吉日,帶同聘金和各種禮品到女家;而女家亦會準備回禮禮品。
請期
又稱乞日即是「擇吉日」成婚的意思。男家會擇定一個成婚的良辰吉日,再準備婚期吉日書和禮品給女家,女家受禮及同意後,便可確定婚期。
親迎
或迎親:在結婚吉日,穿著禮服的新郎會偕同媒人、親友親自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在到女家前需到女家的祖廟行拜見禮,之後才用花轎將新娘接到男家。在男家完成拜天、地、祖先的儀式後,便送入洞房。

聘禮與回禮
以下聘禮及回禮為嶺南地區(即兩廣)一帶習俗,北方人習俗與此有異。

聘禮
在納徵時,男家需聘金、禮金及聘禮,其中主要有:(均雙數—意即「好事成雙」)
禮餅一擔
海味(款式與數量按經濟情況):髮菜(必須)、鮑魚、蠔豉、元貝、冬菇、蝦米、魷魚、海參、魚翅和魚肚等。
三牲雞(兩對)、豬肉(3-5斤):一片相連開二,意即「起(喜)雙飛」,
魚(大魚或鯪魚):意即腥(聲)氣
椰子兩對:意即有椰有子
酒(四支)
四涼果:龍眼乾、品枝乾、合桃乾、連殼花生
生果:意即生生猛猛
茶葉、芝麻:祝願種植不移之子,暗喻守信不渝的婚約
帖盒(禮金盒):內有蓮子、百合、青縷、扁柏、檳椰兩對、芝麻、紅豆、綠豆、紅棗、合桃乾、龍眼乾,還有紅豆繩、利是、聘金、飾金(首飾:項鍊,結婚戒指,耳環,手鐲)、龍鳳燭和一幅對聯

回禮
在納徵時,女家需回禮,其中主要有:
茶葉
生果
蓮藕、芋頭和石榴(各一對)
賀維巾
長褲:意即長命富貴
鞋(一對):意即同偕到老
扁柏、薑、茶煎堆、鬆糕


回聘金
檳椰(受一個,餘數則全回給男家):意即一郎到尾

三書六禮在現代
直至現代中國的婚俗禮儀中,尤其在一些鄉村地區的婚姻形式,仍可見到「婚姻六禮」的明顯痕跡。但在中國現代的婚俗禮儀中,三書六禮的婚俗禮儀已化繁為簡,一般遵循有提親、納徵(即過大禮)和親迎(即接新娘)內的某些禮儀。在現代婚俗禮儀中,三書六禮的納徵已是保留得比較完整和受較大重視的傳統禮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