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習俗

現在位置:首頁 > 滿月習俗

小孩滿月習俗—剃滿月頭

“剃滿月頭”即剃除胎髮(有的也稱“血發”)。剃滿月頭有把理髮師請到家裡剃的,也有到理髮店去剃的。剃完胎髮後,不僅要用紅紙包上加倍或數倍的理髮工錢給理髮師傅,還要給理髮師送上“紅蛋”等禮品。嬰兒的奶奶當即將胎髮搓成小辮子,用紅綢布將它包起來。“剃滿月頭”還有個習俗,就是不能將嬰兒的頭髮全部剃光,而是在頭頂前部中央留一小塊“聰明發”,在後腦留一綹“撐根發”,其意是祝願小孩聰明伶俐,祈盼小孩紮根長壽。

小孩滿月習俗—置滿月酒

所謂的“辦滿月酒”,宴請曾來看望小孩的親朋好友。在小孩滿月當天,嬰兒身穿新衣,甜蜜地睡在母親或祖母的懷裡,與長輩一一見面,接受長輩們饋贈的禮物或“壓歲錢”。母親或祖母按孩子的身份逐桌叫著長輩的稱呼,長輩也紛紛邊應和邊逗笑著小孩,盡顯一派盛情和熱烈的氣氛。酒席散時,主人要向賓客分送“紅蛋”、“紅長生果”(染紅的花生)。滿月酒後的當天或第二天家裡還要向街坊鄰里分送“紅蛋”、“紅長生果”和“長壽麵”,讓親朋好友分享這份喜悅。

小孩滿月習俗——偷滿月

“做滿月”通常是在嬰兒滿月的那一天,但個別的也有將滿月酒放在小孩出生的“第三天”,稱為“三朝”,這是因為從古以來“三”是尊貴吉祥的象徵。也有“做滿月”放在新生兒出生的第十二天,稱為“十二朝”,因為十二表示最完美、最齊全。另有未滿月而設宴慶賀的,叫“偷滿月”。其用意是為不驚動天地,避免生辰的凶相,悄悄慶賀一番,可見滿月酒的舉辦,也是很有意思的。

小孩滿月習俗—親友送賀禮

嬰兒出生一周年要給孩子做“周歲”(有的人家在孩子出生百日也予以慶賀)。是日,親朋好友紛紛送來賀禮,主人家設宴款待,並向親朋好友和鄰里分送大肉面,稱“周歲面”或“長壽面”。這一天嬰兒穿著一新,特別是“周歲鞋”製作精美,寓意深長,鞋子上繡有“蔥”、“蒜”和“菱”形的圖案。其意是祈願孩子日後聰明,會算(蒜)和玲(菱)瓏乖巧。此後,每年的生日都要“做生日”,吃“長壽麵”。

小孩滿月習俗其實是因地而異的,很少有人鋪張的做滿月酒了~像現在都很簡單只有送親友 彌月蛋糕 或油飯當作賀禮。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