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年節習俗

現在位置:首頁 > 客家人年節習俗

客家過年習俗有哪些?

「百節年為首」,客家人與全國全省多數地方一樣,視過年為一年中最為隆重和歡樂的節日。人們很早就開始準備過年,客家人過年有哪些習俗呢?一起來看看。

 

隔年飯

在除夕前一天,都會用大木甑蒸「年飯」,亦稱「隔年飯」,供奉祖先神祗時,「隔年飯」要插上12雙筷子和12根大蒜。還要燒紙錢,供桔子、柚子等,有的還要擺上幾枚銀元,取意「有食有財」,「隔年飯」要供奉數日,到了初三早晨,「隔年飯」要重新蒸過,全家人一起食用,取意「歲歲有餘糧」,到初五「隔年飯」吃完後,才開始放新米下鍋煮新飯。

磨豆腐,乾魚壙,殺豬、雞、鴨

農曆十二月二十七八日左右,家家戶戶開始磨豆腐。農家多數家門口有小魚壙,到農曆十二月二十七八日前後全部魚壙放水捉魚,一方面要用壙魚製作菜餚,另一方面方便春節後挖取壙坭做肥料肥田。與此同時,開始陸續殺豬。一般人家過年都要用上三四十斤豬肉,有的人家過年一戶殺一頭大豬,主要用途是:一、饋贈親戚、朋友,每一戶親戚要饋贈二至三斤豬肉,特別是岳父家饋贈的肉就更多,新結婚姻親饋贈的豬肉數目更為可觀,否則會被人恥笑為「孤寒鬼」。


貼對聯

年節這一天,家家都會貼上寫有吉祥語的紅對聯和橫幅,大廳里貼上大紅的「福」字,豬牛圈裡貼上「六畜興旺」的紅條幅,除外還會在許多用具上貼上紅紙條,稱之為「封歲」、「上紅」。

點歲火

除夕之夜,客家人有守歲的習俗,家家通宵達旦燈火明亮,稱之為「點歲火」,火籠加炭稱之為「漚火桶」。大家團聚一起,辭舊歲迎新春,共享天倫之樂。除夕之夜,大人還有給小孩壓歲錢的習俗。

敬祖先

臘月三十日早餐後,凡是當年添了男丁的就要派人到祖祠打掃衛生,將祖祠牆壁粉刷一新。午後,陸續有人攜禮盒、三牲、炮竹、元寶香燭等祭品前往祖祠拜祭進香。行禮之後,放炮竹,有的放銃。每到大年三十午後,祖祠香火繚繞不斷,炮竹聲不絕於耳,一直延續到黃昏。

拜年

初一早餐,客家人習慣要吃「長壽麵」,因為麵條長象徵長壽。接著小孩要給長輩拜年,長輩要給孩子糖果桔子,有的還會給「紅包」,舊稱「掛頸」。到親戚家拜年,一般要帶桔餅、糖等禮物,主人備茶果接待,有的還要留飲「拜年酒」吃雞腿,拜年活動一般會延至元宵後,甚至正月底。


吃素齋

客家人自古以來就有「勤儉持家」的風氣、和戒殺生的慈悲觀念,所以在年初一,一年頭一日第一餐不吃酒肉,也就是吃「素齋」。吃了早齋以後,一般的習慣老人家是要到寺廟燒香,因之寺廟香火鼎盛,大家祈求神明保佑新的一年平安納福。

洗柚葉澡

早上摘回柚葉,中午過後家家戶戶將柚葉放入鍋內水中燒開,每人都要洗柚葉熱水澡,其意是把污穢、「窮氣」、「衰氣」洗掉,乾乾淨淨進入新的一年。洗過柚葉澡後便換上新衣、新帽、新襪、新鞋,從頭到腳煥然一新,換下的髒衣服當天要洗滌乾淨。因此,洗柚葉水澡含有除舊布新之意。這習俗已逐漸被淡化。

年初三的早晨,我都會被窗外的鞭炮聲和打掃聲吵醒,因為這一天我的家鄉有大掃除「送窮鬼」的習俗。當天每家每戶都會打掃衛生,大人、小孩齊上陣,好不熱鬧。

年初三「送窮鬼」

年初一和年初二這兩天,儘管屋內屋外的地面堆滿厚厚的鞭炮紙屑、菸頭、糖果紙等垃圾,但這兩天不能掃地,也不能倒垃圾。這些垃圾必須等到年初三才能清掃。因為人們認為新年伊始的年初一和年初二這兩天要「囤財」,這兩天掃地和倒垃圾,會掃走和倒掉家中的財運。客家人把年初三稱為「窮鬼日」,這一天要把「窮鬼」送出去。「送窮鬼」是把貧窮和不好的東西送走,與貧窮、霉運告別的意思,所以年初三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把垃圾、不好的東西清掃出去。


如今,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把垃圾倒在岔路口再焚燒的現象少了,很多人都會把垃圾倒在村口的垃圾桶里了。但「初一初二不打掃,初三大掃送窮鬼」的習俗還一直在流傳。

客家過年禁忌:

年初一不能掃地倒垃圾,以防把「財氣」掃走;這一天不能到河中挑水;不能動針線;不能打孩子等。尤其是入「年界」後至春節期間,不能說「死」、「病」等不祥的話語。

按祖客家人傳統規矩,正月初一至初三是不許從外面帶「青」進來的,所以過年前,家庭婦女會買夠蔬菜過春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