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準備事項 送神 清屯(農12月24日)

現在位置:首頁 > 過年前的準備事項 送神 清屯(農12月24日)

轉眼間,已經進入農曆 12 月了,這些日子會慢慢開始寫一些關於過年的文章囉。 

下圖是農曆 12月29 拜天公的照片..... 
DSC9372

一般來說,過年是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展開,眾神將在此日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奏報人間一年來的善惡功過,天帝即據此定次年每戶的吉凶禍福其中以「灶君」和人們關係最密切,因傳說「灶君」是所有神祇中,最親近民間的神,也是玉皇上帝最心腹的一位神官,故被派下凡駐守在每戶人家的廚房、監督一家全年中之大小事情。 

因此,人們為了巴結灶君,能多說幾句好話,以便玉帝賜福添祿在祂上天的這日,來個隆重餞行,一般供品中一定要有甜湯圓使灶神嘴甜話也甜,能在天上盡說人間好話;習俗上神要在清晨愈早愈好,以便玉皇大帝前能佔到一席好位,俗諺「送神早、接神晚」,並且要放鞭炮、燒壽金、刈金及送神紙,恭送灶君與眾神上天庭。 

灶君或稱灶王爺,《周禮》顓頊氏的兒子祝融,尊為灶神。《淮南子》炎帝稱為火官,往生後為灶君。《韓非子》燧人氏鑽木取火,教人煮食,後人尊稱灶神《五經通義》灶神姓蘇名吉利。 

民間野史記載: 

(一)灶王爺俗名張子郭,貌如美女,在天庭供職,喜看婦女洗澡,更愛吃甜食,專門記錄人間善惡之事,再向玉皇大帝稟報,以便賜福或降禍。 

(二)張宙好吃懶做,賣妻為奴,後經常為三餐溫飽,到前妻工作廚房偷吃,被他人發現怕連累前妻而躲入灶內往生,前妻不捨而告知主人,一日三餐灶上來,要飲水思源,所以拜灶君。民謠:灶王爺本姓張,一碗涼水三柱香,今年小子混得苦,若能上天言好事,返回下界賜吉祥,明年再請吃盤關東糖(拜灶君專屬糖果)。 

十二月二十四日俗稱「天赦日」,送神之後至過年前,家家戶戶紛紛舉行「大掃除」亦稱「清屯」,因為平時家裡的器物都有神靈司掌,但二十四日諸神送上天後,這些地方便可開始清掃。台灣有句俚諺:「清厝會富」(清掃房屋會發展)與「插香鬆,賺錢才會輕鬆」,除舊佈新迎接新春。 

但是,問題來了。在過去和朋友長輩聊天的經驗中,都因為聽過「送神早、接神晚」和「初四接神」,所以大家都認為,24 送神後,初四才接神!!!!這是不對的,因為完全不合邏輯啊!!!! 

如果初四才接神,那麼過年圍爐拜拜時,是在拜誰呢? 

所以,正確來說, 24 早上送神後,開始打掃(清屯),傍晚時,就要把神接回來,準備過年了啦!!! 

至於送神的方法,儘管各地習俗不同,但是在使用金紙上,千萬不可用甲馬。有些老師會說要使用甲馬送神回去.......這是百分之百不對的!! 

甲馬 楊永智贈 

甲馬是法師在特殊用途時調兵遣將的,我們一般人誤用的話,很容易造成兵荒馬亂啊!!!! 

再來就是關於香爐的清潔。千千萬萬別用倒的.....這也是一個常見不對且不禮貌的事! 
DSC 9804

這樣一來,會大漏財!要用勺子和過濾網,慢慢地舀出並過濾雜質,再重新填滿香爐喔! 

下列簡單介紹一些關於祭拜的方式與注意事項。 

送神方法如下: 

神佛、灶君:準備湯圓三碗或素果,壽金、刈金、送神紙。 

祖先:準備湯圓三碗或素果,壽金、刈金。 

祭拜方法: 

祭品準備齊全、點上蠟蠋、拿三炷香,向神佛秉明:「依俗例,廿四日送神天赦曰,善信要大掃除以維環境衛生,待香過3分之1後請眾神佛上天庭為吾家說好話,打掃完畢,再恭請眾神佛降臨歸位,繼續保佑吾家平安順利」。 

香過3分之1後,將三炷香拿起與壽金、刈金、送神紙焚燒禮成,表示已經送神,可百無禁忌大掃除,送祖先方法亦同,只是把天庭改為天堂即可。 

清理神桌時必須注意: 

(1)神像絕對不能用濕巾擦拭,臉會花掉,更不能用水洗。 

(2)神像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整理即可。 

(3)香爐忌諱倒爐,會漏財。 

(4)香爐應該用湯匙把香灰掏起,過濾乾淨。 

(5)將香灰放回。 

(6)將香灰抹平,象徵平安圓滿。 

(7)插香鬆賺錢就輕鬆,最後還要檢查神佛燈之電線是否安全。 

接神法: 

準備湯圓三碗或素果、清香、蠟蠋、鮮花、清茶,壽金、刈金、接神紙。 

接神明說:「恭請(神佛聖號),善信○○大掃除完畢,恭請眾神佛降駕歸位,繼續保佑善信全家平安順利」,插香後以神筊請示是否排列正確,然後燒金、禮成。接祖先方法亦同。 

最後,俗說傳統農曆十二月不能買掃把,否則需在新掃把綁上紅絲帶,掃地也只能由外往內掃,如果相反,會將財物往外掃,不得不留意阿..........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