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月買豬腳習俗

現在位置:首頁 > 潤月買豬腳習俗

嫁出去的女兒在三年一潤的時候,會買豬腳麵線給父母親添歲數,通常都是在該年潤月結束前完成皆可。
潤月買豬腳習俗,習俗由來已經相當久遠,農業社會中,潤月被形容為「歹年冬」。

潤月買豬腳,豬腳和麵線都是長壽的象徵,已出嫁的女兒在潤月前,帶豬腳麵線給娘家享用,豬腳代表強健、麵線代表長壽,寓意在「歹年冬」祝福娘家媽媽長壽健康。也可以將豬腳麵線做為今年的生日禮,在父母的生日前送上紅包及豬腳麵線,祝父母延年益壽、福祿萬千! 

事實上,潤月補運也可以自己來,不論有沒有結婚,吃不吃豬腳,都可以把握在潤月十五日。吃葷的人,可以吃豬腳麵線;吃素的人,則可以選擇麻油麵線來替代,在吃的同時,記得在心中祈求老天,化解不好的運勢,讓自己可以心想事成。 

台灣傳統的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便是別人家的媳婦,孝順公婆是應該的,如果還會回娘家孝順父母,那是「多出來的」,而潤月也是多出來的月分,於是才會有每逢潤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兒要在潤月來臨之前,回娘家為父母添壽的習俗,雖然只是普通的豬腳麵線,但這個習俗的由來,完全著眼於「多出來」的東西,當然父母更會「多出來的壽歲」一分喜悅。   

2014年潤月是潤九月(國曆10/24至11/21),已出嫁的好女兒們,記得在潤月結束(11/21)前,帶著豬腳及麵線回家,為辛苦養育的父母添福添壽!也可以在父母生日前,送紅包及豬腳麵線,讓孝心及祝福加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