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節禁忌

現在位置:首頁 > 盂蘭盆節禁忌

農曆七月十五日,民間稱為「中元節"也稱「盂蘭盆節」。這兩個名稱所以大不相同,中元節起源於道家,而盂蘭盆節卻屬於佛家。七月十五本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後定為地宮聖誕,面地宮掌管地獄之門,這一天地宮打開地獄之門'也是地獄開門之日,無數鬼魂涌到陽間度假,陽間便成為「它們」的散心地,可謂「陰氣沖天」。每年鬼節期間都會預備祭品來安慰鬼魂的,祈望「它們」吃飽食醉及收了衣錢財物之後,安守本分不要在陽間鬧事。假若「它們」安分守己固然是好,但當中有些帶著妒氣、戾氣、怨氣、霸氣、邪氣、殺氣等不祥之氣到來,而且更是冥頑不靈的那就麻煩了。

盂蘭盆節禁忌外出:據說這天鬼魂都出來了,人們不能到處亂走,更忌出遠門。如果鬼,主一年不吉利。傳說這一天的子夜時分,陰氣特別重,停留於荒郊野外會看到百鬼夜行的奇觀,所以在鬼節的時候大家要早點回家。當走在荒郊野外人煙稀少的地方時,覺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輕易回頭。

忌殺生 :不能殺生,以免被鬼視為惡徒而遭懲罰。因此,屠門―律罷市。

忌去水域戲水: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忌撿路邊的錢:這些錢是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們的東西,就很容易被他們教訓。

忌晚上拍照:此舉動容易將靈界的朋友一起拍進來然後帶回家。

忌熬夜:這天不要熬夜,人陽氣最虛的時候是在深夜,鬼陰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在深夜熬夜很容易致邪氣入侵
忌靠牆:鬼喜歡依附在冰涼的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起鬼上身。

忌偷吃祭品:不要偷吃祭品,這些是屬於鬼魂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厄運。

忌拖鞋頭朝床的方向:鬼會看鞋頭的方向來判斷生人在哪裡,如果鞋頭朝床頭擺那麼鬼就會上床和你一起睡。

忌把兩根筷子插在飯中間:不要把兩根筷子插在飯中間,這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是祭拜的模式鬼會以為是你在招他來分享食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