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禁忌

現在位置:首頁 > 端午節禁忌

端午節為中國人三大節日之一,在節氣來說,端午正值夏至前,這段時間瘴癘之氣較旺,對人的身體有極大的影響,而端午節喝雄黃酒,插藺草的習俗,又正好可以化解這股不祥之氣,因此如果可以把握這段時間,去除霉運,避邪招福

一、懸鍾馗像
相傳在唐明皇開元時期瘧疾大爆發他夢見二鬼,小鬼偷楊貴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繞殿而跑,大鬼則穿藍袍戴帽捉住小鬼 ,挖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問,大鬼奏曰:臣姓鍾馗,武舉不第,願替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後,瘧疾痊癒,於是令畫工吳道子,照夢中所見畫成鍾馗捉鬼之畫像,通令天下端午時,一律張貼,以趨邪魔。

二、掛艾草菖蒲
在端午家家都以艾草懸於堂中,菖蒲作劍於門楣有驅魔之神效。


三、配香囊
端午節小孩配香囊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有襟頭點綴之風,香囊內有朱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做成不同形狀琳琅滿目。端午節當天製作的香包可增加考運,家長送香包給考生也有「包中」吉祥意義。

四、午時水
相傳午時水為藥水,家中有久病之人可用午時水烹調藥理治病。也可利用午時水淨灑不淨之處,甚至可用午時水畫符,切記午時水是當天五月五日正午之時(11 – 13點)的泉水、井水、雨水(大自然的水),可用午時水淨灑屋內,洗臉洗澡,可去除霉運。

禁忌須知

1.大門口要掛上艾草、菖蒲避邪
端午節在傳統來說,算是一個趨兇避邪的日子,要在家裡大門口插上艾草、菖蒲就能避煞氣,完成時間建議也在3點前完成。

2.防止送成串粽子
每逢端午,親朋好友就會送粽子,但是要特別注意這天可要送「散裝」粽子,不要全部串起來,可以將線剪開再送即可,主要是因為習俗有「吊肉粽」觸霉頭說法,意旨不吉祥的上吊輕生。

3.禁止河邊戲水
在端午節當天可以說是好兄弟最多的日子,習俗中也有談到這天特別容易有水鬼,也是「抓交替」機率比較高的日子,提醒不要去無人的河邊玩水,避免會特別容易發生意外,建議可到有救生員在旁邊的游泳池。

4.避免婚喪喜慶
由於農曆5月5日端午節恰好就是一個非常不吉祥日子,不宜舉辦結婚、探病,防止去殯葬場、殯儀館、墳場等比較陰的場所,防止容易被煞到。

5.別弄丟香包
端午節都會讓小孩子配戴香包習俗,也是能夠驅除瘟疫,要小心千萬別弄丟,有傳說如果將配戴的香包弄丟,小孩子就如同沒了護身符保護,這一年內會導致言中災難。

6.禁止行房
在端午節當天,天地之間都會充滿穢氣,身體磁場也會特別脆弱,如果要這天行房反而會導致毒氣入體內,反而影響到自己的身體。

7.不宜生孩子
古人認為端午節習是一年之中毒氣最盛的一年,會認為這一天不適合生產,出生的小孩會帶來厄運,造成雙親造成不好影響,古時候孕婦如遇到當日臨盆時,都會忍住儘量忍耐到隔天再生,但是建議還是要根據孕婦身體狀況,如果小孩真的要出來,那應該就高興的迎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