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爺

現在位置:首頁 > 孝子爺

孝子伯

↑孝子伯 (丁蘭)

 

孝子伯。即是《廿四孝》一書中《刻木事親》故事裡的主角-丁蘭。

傳乃漢朝人士。民間傳說丁蘭幼時喪父,務農為生,卻不孝母親。每天中午,其母取了午飯,從家裡步行到田裡給他,咸遭受他的責罵與挨打。早到,則被責為故意讓飯菜放久後涼了,吃壞他的肚子;遲到,則被罵為故意讓他挨餓,餓壞了身子。於是拳打腳踢,毫不留情。她因此天天以淚洗臉。

一日,丁蘭在田中休息時,見到幼鴉反哺母鴉,又看到小羊跪著吸母羊之奶,終於喚醒了他的孝心。他醒悟了,懺悔了,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已連禽獸也不如,乃不孝之人。就在當時,其母踽踽送飯而來,他決定向她下跪認錯

孝子爺的形象與黑白無常的白無常很相近,往往被人誤以為他就是白無常。事實上,黑白無常是地獄裡的陰差,即閻羅王、城隍爺、東嶽大帝等神明的部將。手執腳鐐手銬索命令牌,專門緝拿死亡者的鬼魂回到陰府去。白無常名叫謝必安(答謝了就平安無事),體態高瘦,膚色白皙,身穿白色衣服,戴高帽,通稱“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沖犯了就沒得救),體態矮胖,膚色黝黑,身穿黑色衣服,戴高帽(或矮帽),通稱“八爺”;他們的帽子上通常寫有文字如“一見生財”、“天下太平”、“正在捉你”、“你也來了”、“一見大吉”等等,一些造型也有嘴伸長舌的。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七爺八爺通稱為大爺伯二爺伯。
另外一個民間傳說黑白無常本是結拜兄弟,有一天兩人出走同游,天將下雨,白無常回家拿傘,誰料雷雨交加,河水高漲,把矮小的黑無常沖走淹死,白無常拿傘到來搶救不及,痛不欲生,就吊死在樹上,舌頭伸得很長。所以其造型通常是戴白色高帽,寫著“一見大吉”,全身白衣,手執哭喪棒,嘴伸長舌。
白無常的造型與孝子爺極為相近,難怪會被誤作同一位神明。如何分辨呢?孝子爺持扇與孝杖,身披麻衣。而黑白無常是不批麻衣的,曾經在巴生某個神廟裡見到黑白無常批麻衣,那是錯誤的服飾。

孝子爺的孝心無人能極,而且他也時常勸導世人常孝順父母與諸惡莫做,孝子爺也非常的慈悲與熱心的為信徒們解決難題與指點迷津。

如果家中有不孝子,可以拜孝子爺 讓不孝子改邪歸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