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牽亡魂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雄牽亡魂

人死後,亡魂(或亡靈)必要前往靈界(廣義的靈界範圍包括天界,陰間、地獄)報到,這些暫居靈界的亡靈因前世業報的不同又可分為「新靈」、「自由靈」、「枉死靈」、「服刑靈」及「修持靈」:

傳統觀念中認為人有三魂七魄,在死亡、或屍體腐爛時,七魄也隨之飛散,剩下三魂,這三魂的名稱一說為胎光、爽靈、幽精;一說是:生魂、覺魂、靈魂等,這三魂其中一魂會下地府接受審判並輪迴轉世,一魂歸入肉體,會跟著屍體下葬,一魂則會依附在神主牌裡接受親人供奉祭祀。

一般參加高雄牽亡魂的家人,最好是準備一台錄音機(用以錄下亡靈所交待的事),並且當亡魂上來時,千萬不要出聲,看看亡靈認得陽間親人否,以防造假。

一、「牽亡魂」科儀,就是牽引亡者來到陽間,依附在筆生身上,來與陽世家屬直接對談,以了解事情的狀況,一解 陽間之人思念 之情,或者藉此機緣醫治亡者之魂體。但亡魂必須逝世已過百日,亦即三個月以上,才適合牽引亡者,如此作法對筆身之身體也較好!

二、亡者若是因自殺、意外身亡、或罹患重大疾病而彌留過往者,不管新魂(過往三年內)或舊魂,魂體大致會呈現無力、氣虛、昏迷、不能言語之情事。魂體若嚴重受損者,則家屬可在當下誠心敬求「保生大帝」開赦,賜下葯方,醫治仙靈之魂體,原則以三次為主,每次間隔七天左右。

三、此科儀是提供一個「對談」的一個窗口,祖先、倒房、嬰靈、外魂皆適用此科儀。亡者跟我們一樣,原則上只要陰陽雙方溝通好,化解歧見,談妥雙方皆能接受的條件後,事情自然就有轉圜的機會與餘地。因此「牽亡魂」並沒有所謂打擾及不敬之疑慮。

因此也有不少的禁忌要注意,不要到時候要找的往生親友找不到,卻找到冤親債主。

牽亡魂儀式竟然牽錯了亡魂,像這種插隊或是找錯人的現象,在鬼滿為患的鬼月特別容易發生,想要利用牽亡魂跟往生親友陰陽相會,觀落陰費用其中還有不少的禁忌,像死亡未滿1年可是牽不到的,女性月事或者是懷孕最好也不要,身體不好或是運勢較低的時候,也儘量避免,要是牽錯了魂,只好請法師幫忙。

有時候找錯人或是插隊的亡魂,有可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這時候冤家宜解不宜結,要好好的處理。

還有一項禁忌要注意,當往生親友特別關心某個在世的親友,千萬要好好的阻止,在民間習俗認為,這有可能是亡者想把這個人帶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