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普渡拜拜水果禁忌

現在位置:首頁 > 中元節普渡拜拜水果禁忌

家家戶戶都會忙著準備普渡拜拜用的供品,因為中元節是一年四節中非常重要的節慶!民間習俗中,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陰間鬼魂會回到陽間,故要祭拜好兄弟,那麼中元普渡拜拜的供品要準備什麼?

民間相信,人往生後會變成鬼魂,有些鬼魂有歸屬之地,有些卻無家可歸,中元節除了祭拜神明、祖先之外,人們還會另設一桌豐富菜餚給無家可歸的孤魂們,讓祂們感受人間對祂的的善意,給祂們享受安飽。

中元節其實是充滿意義的節日,體現人們懷念祖先的孝道之外,也展現心中的善良與無私之意,是具有正面意涵的節日。

中元節拜拜對象除了好兄弟之外,地基主、神明跟祖先都要拜!中元節普渡當天,因拜拜對象的不同,所準備的供品也會不同,如果普渡供品準備錯誤,是有可能會得罪神明或好兄弟的唷!

中元節拜拜時間
日期:中元節當天,也就是農曆7月15日。
時辰:由於好兄弟屬陰,所以基本上是在「未時(下午1點至3點)」後才可祭拜好兄弟。(但因各地習俗不同的原因,有的人下午3點後祭拜,有的人是傍晚5點後才拜。)
地點:家門口外。(設桌在家門內,好兄弟會被門神擋下,無法進入。最常見的就是門口外的空地,頂樓的露台或前陽台也可以。)

中元節拜地基主供品、時間
地點:廚房或後門口。
時間:早上近中午且在祖先之後。
供品:五味菜碗(也就是家常菜餚。雞腿、茶葉蛋更好)、2碗飯(不可淋滷汁)、2雙筷子、3杯酒(清茶亦可)、水果。(※所有供品除水果之外,需全熟!)
紙錢:刈金。

拜好兄弟供品、時間
地點:家門口外。
時間:未時(下午1點至3點)之後。
供品:三牲或五牲(全雞、全鴨或全鵝、全魚、豬肉、蛋、螃蟹蝦子魷魚等海鮮)、酒、餅乾、飲料、糕餅、罐頭、泡麵、整套盥洗用品(臉盆備水、毛巾)。
紙錢:更衣小銀。

拜好兄弟要說什麼
中元節在拜好兄弟的時候,可以說:「普渡公、好兄弟祢們好!一路上辛苦了,今天是中元節,弟子準備了一些好料來給祢們享用,希望祢們滿意,也祝福祢平安順心」。普渡在拜好兄弟的時候,切忌不要說出自己的姓名,因為好兄弟屬陰,透露自己名字讓好兄弟知道,有時是會被好兄弟玩弄的。

 

中元普渡供品禁忌
供品不豐盛:
中元普渡除了準備各種好料,一定也要備妥牲禮!民間習俗裡農曆七月是地獄受苦的鬼魂,難得能前返民間的時期,最喜歡葷腥肉食的豐盛菜宴,因此普渡好兄弟最需要備齊好料,也就是雞、豬、魚、蝦、蟹等牲禮。常見三牲是指帶皮三層豬肉、全雞、全魚等葷食,通常家禽、家畜、海鮮各取一款組成三牲,而麵粉製的素三牲或果凍三牲也可以。有些做生意的人會準備到五牲(全雞、全鴨、全鵝、全魚、豬肉、香腸、蛋、螃蟹蝦子魷魚等海鮮)
供品不完整:
中元節普渡的供品需要完整不可偷吃之外,也不能截頭去尾,尤其是魚,需保留鱗片,也要保留尾巴,而沒有尾巴的鱔魚、鰻魚,不拿來祭拜(因為會讓祭拜人「無後」)。
供品沒插一炷香:
每項祭拜好兄弟的供品,都需插上一柱香,這個動作叫做「孝孤」,孝敬好兄弟的意思。而如果供品有一整箱餅乾或泡麵的話,需把箱子打開來,且在箱子一處插上香即可。
供桌與供品安排錯誤:
祭拜神明時,須設置「頂桌」與「下桌」。頂桌祭拜神明用,供品皆為素果素食;下桌才放葷食,祭拜好兄弟,位置勿混淆。由於供桌設於門外,若住家附近有野貓、野狗的話,要不定時巡視,避免被偷吃或是打翻供桌。
水果禁忌
水果切記不能使用香蕉、李子、梨子、番茄、芭樂、鳳梨、釋迦、榴槤、葡萄等成串水果!以圓型、少仔或無仔水果為主,像是蘋果、芒果、奇異果、橘子等。水果以「奇數」為宜。香蕉、李子、跟梨子閩南語諧音「招你來」,招來好兄弟之意。番茄跟芭樂等多仔水果,容易消化不良,有不潔之意。鳳梨雖然有「旺來」吉祥之意,但在這邊代表好兄弟旺旺來的意思。釋迦的外型像是釋迦摩尼佛的頭型,故不建議使用。榴槤是因為味道特殊之外,亦有「流連」的諧音,讓好兄弟流連忘返的意思。葡萄等成串水果有的好兄弟一個一個串連而來的之意。
供品鮮花準備錯誤:
中元普渡拜拜準備的鮮花需要全開之外,不能用塑膠花(人造花),且不要用劍蘭或玫瑰(劍蘭會讓好兄弟不敢靠近;玫瑰除了帶刺之外,也有招桃花之意,在拜好兄弟時,切勿使用)。
紙錢不正確:
不同祭拜對象必須要用不同的紙錢!神明用金紙(天金或太極金等三界公紙);祖先用刈金;地基主用銀紙;好兄弟則是用更衣小銀,千萬別搞錯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