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習俗由來-冬至2021農曆幾號?拜拜流程準備

現在位置:首頁 > 冬至習俗由來-冬至2021農曆幾號?拜拜流程準備

冬至習俗由來古人認為,隨著冬至的到來,從這一天開始白天慢慢變長,夜晚逐漸縮短,也就意味著春天快要到來了。按現在地理學來說,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回歸線。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據記載,周秦時代以冬十一月為正月,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漢書》有云:"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也就是說,人們最初過冬至節是為了慶祝新的一年的到來。古人認為自冬至起,天地陽氣開始興作漸強,代表下一個循環開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後來一般春節期間的祭祖、家庭聚餐等習俗,也往往出現在冬至,冬至又被稱為"小年"。

冬至多出現於每年陽曆的12月22日左右,冬至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各地都有自己傳統的慶祝方式。我國北方冬至這天都要吃餃子,而在南方則有吃湯圓的習俗。

1.冬至的習俗之祭祖

在民間,有於冬至日祭祖的習俗。冬至祭祖之禮與元旦祭祖相同。在祭祖的同時,人們還要向父母長輩拜節。古時流傳有向老人敬獻鞋襪的習俗,此習俗現代仍然十分流行。閩台有俗諺「冬至大過年,唔(「不」的意思)返無祖宗」,所有外出謀生的人都要在冬至節時趕回家鄉過年,表示年終有歸宿。

2.冬至的習俗之吃水餃

冬至吃餃子,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3.冬至的習俗之九九消寒

入九以後,有些文人、士大夫者流,搞所謂消寒活動,擇一「九」日,相約九人飲酒(「酒」與「九」諧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到六九,沿河看楊柳;七九河冰開,八九燕子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4.冬至的習俗之吃餛飩

過去老北京有「冬至餛飩夏至面」的說法。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百姓不得安寧。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兇殘。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與「屯」之音,呼作「餛飩」。恨以食之,並求平息戰亂,能過上太平日子。因最初製成餛飩是在冬至這一天,所以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吃餛飩。

5.冬至的習俗之喝羊肉湯

冬至吃羊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樊噲煮的羊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習俗。人們紛紛在冬至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種滋補食品,以求來年有一個好兆頭。現山東滕州一帶,這天被稱作伏九,節前會給長輩送諸如羊肉等禮品,伏九家家都要喝羊肉湯,對個人對長輩對家庭都為圖個好兆頭。

6.冬至的習俗之吃湯圓

吃湯圓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在冬至這天,要「作粉圓」或「粉糯米為丸」。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記載,稱「冬至,粉糯米為丸,名『湯圓』」。做好湯圓後要祀神祭祖,而後合家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冬至吃湯圓,古而有之。

7.冬至的習俗之吃赤豆糯米飯

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相傳,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冬至2021農曆幾號?

2021年冬至將在12月21日當天到來,冬至的祭祀傳統已經流傳許久,直到現在許多家庭仍然會祭祀神明和祖先。冬至拜拜以上午為佳,通常會祭祀神明(三界公)、祖先,有些家庭則會再另外祭拜地基主。在供品方面,節慶食品湯圓是少不了的,通常會以「紅白湯圓」為主,做成甜湯祭祀,代表著「食甜嘴甜」。


冬至拜拜流程準備

時間:早上至中午,或是特定吉時。
地點:神明廳前的供桌。地基主則在面向客廳的位置祭祀。
供品:三牲、水果、湯圓3碗、發粿、茶或酒3杯。
紙錢:壽金、刈金、地公金,拜祖先則使用刈金或銀紙。
流程:擺放供品後點香祭祀,稟告神明今天是冬至,祈求平安和保佑。等到香燒到約三分之一時,捧紙錢向神明拜過後燒化。
不可祭拜芭樂、釋迦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