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神怎麼拜?怎樣供奉灶神位置

現在位置:首頁 > 灶神怎麼拜?怎樣供奉灶神位置

迎神的典故,是因為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送走了家中諸神後,眾神會返回天庭向玉帝稟報這一年來家中成員的善惡作為,並於正月初四迎神日返回到人間,執行家中成員過去一年的善惡論功賞罰並且護佑家中成員。

因此,在正月初四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鮮花、素果、牲禮、乾淨毛巾以及一盆清水來迎神,並且燃放鞭炮恭迎灶神和眾神返回人間。俗諺有一說為「送神早、接神晚」,故迎神當天通常都會選在午後才開始祭拜。

✤ 拜灶神的禁忌

灶神俗稱「灶君」、「灶王」和「灶王爺」,是主宰一家的飲食之神,也是負責監督家中大小的德行,每年會向玉皇上帝報告每戶人家的好壞事蹟,並依此決定每戶人家下一年的吉凶福禍。民以食為天,民間祀灶的風俗起源甚久。每年的農歷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尤其是送「灶神」升天述職,更是慎重虔誠。因為灶神上天庭稟告的內容,關係著人們未來一年的平安幸福,因此人們都希望灶神能夠「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讓全家大小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夠順利平安。

此外,切記不可以在廚房裸露身體、丟棄汙穢物、哭泣吵鬧、發牢騷或道人是非等,這不但是對神明不尊敬,每個人的言行作為也都會被神明看在眼裡,成為福禍賞罰的依據。

龍眼乾在許多祭拜儀式中是常見的供品之一,主要有脫胎換骨以及開運補運的效用。在祭拜儀式完畢後,可將龍眼乾剝開食用,並將龍眼殼往後丟棄,有祛除惡運、招來好運的寓意,所以在迎神這一天可別忘了準備龍眼乾來供奉。

灶神怎麼拜

下午1點到3點之間,在家門口或神明廳前擺放供桌,在最前頭擺3個茶杯,兩旁準備插鮮花的花瓶,接著依序擺上準備好的三牲、水果、甜湯圓3碗、糖果甜品、發粿,並在一旁準備圓凳,放上清水毛巾。

點香後, 口唸:

「弟子(信女)姓名、家中地址,誠心誠意恭請灶神和眾神回駕,並賜弟子(信女)今年平安順利、財運亨通。」

待15分鐘後,可擲筊請示眾神是否都已歸位。若得聖筊,即可開始燒化金紙。雲馬總馬於金紙燒化後再燒。

待金紙全部燒化之後,再燃放鞭炮,接神儀式即告完成。

使用的金紙:雲馬總馬、天金、壽金、刈金、土地公金。

怎樣供奉灶神位置

灶神位擺放的最佳位置1

相傳灶王爺是掌管人間飲食煙火的神仙。因此,在許多人家中的廚房中都有供奉灶王爺的觀念與習俗。而供奉神仙則需要更多的風水知識,例如:灶王爺的位置不要與廚房的水龍頭在一個方位;放灶王爺的位置不要有橫樑壓著等。

灶神位擺放的最佳位置
1、灶臺忌設在廚房中央。設在廚房中央,四面無靠,家人不穩定,對家人精神有壓抑和預示有破財之災。

2、灶臺不能正對廚房門。火灶對廚房門,家人不和,脾氣暴躁,錢財有損。

3、灶臺忌背後無靠。灶臺要靠牆而放,主人做飯時背後有靠山,代表家人穩定,健康有益。

4、灶位忌背靠廁所,另水火衝擊,另外廁所容易招蟲蟻,又有穢氣細菌。

5、灶臺忌正對臥室門。火氣衝煞,對家人的健康有損。

6、灶臺忌與水相近。有自來水的,與水龍頭相近,水火常相互影響,有危險。也不可與冰箱相近,灶臺帶火氣,與冰箱相近,冷熱相碰,能量消耗,農村用水缸的,不可設灶臺在水缸旁邊或正對水缸,水火相剋,對運程不利。

7、灶臺忌對直衝神位。火灶衝神位,是對神靈不敬,易生事非,引起宅運不幸。

8、灶臺忌設在視窗下。窗外沙土灰塵襲擊,不衛生。

灶神位擺放的最佳位置2

一般貼在灶的旁邊,如你的灶是西向,背面有牆,就貼北面,以此類推。但貼灶王象有個最大的'忌諱就是不能貼得太高,一般貼不要超過1米的位置。現在許多人不懂這個,為了好看,把象貼得很高,這是錯誤的。

灶神位擺放的最佳位置 第2張
灶君神像,貼在鍋灶旁邊正對風匣的牆上。兩邊配聯多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聯也有寫成“回宮降吉祥”的。中間是灶君夫婦神像,神像旁邊往往畫兩匹馬作為坐騎。祭灶時要陳設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晉北地區習慣用餳,是麻糖的初級品,特粘,現在統稱麻糖。有“二十三,吃餳板”的民諺。糖、餳之類食品既甜又粘。


取意灶君顧了吃,顧不了說話,上天后嘴被餳粘住,免生是非。供品中還要擺上幾顆雞蛋,是給狐狸、黃鼠狼之類的零食。據說它們都是灶君的部下,不能不打點一下。祭灶時除上香,送酒以外,特別要為灶君坐騎撒馬料,要從灶臺前一直撒到廚房門外。這些儀程完了以後,就要將灶君神像拿下來燒掉。等到除夕時再設新神像。


坐東面西灶神全銜是“東廚司命九靈元王定福神君”,俗稱“灶君”,或稱“灶君公”、“司命真君”、“九天東廚煙主”、“護宅天尊”或“灶王”,北方稱他為“灶王爺”,鸞門尊奉為三恩主之一,也就是廚房之神。灶神之起源甚早,商朝已開始在民間供奉,及周禮以籲瑣之子黎為灶神等。秦漢以前更被列為主要的五祀之一。


和門神、井神、廁神和中溜神五位神靈共同負責一家人的平安灶神之所以受人敬重,除了因掌管人們飲食,賜於生活上的便利外,灶神的職責,是玉皇上帝派遣到人間考察一家善惡之職的官。灶神左右隨侍兩神,一捧“善罐”、一捧“惡罐”,隨時將一家人的行為記錄保存於罐中,年終時總計之後再向玉皇上帝報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