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禁忌-元宵節習俗注意事項

現在位置:首頁 > 元宵節禁忌-元宵節習俗注意事項

「元宵節吃湯圓」每年農曆一月十五,是一年之中第一個滿月的日子,為了迎接春季的到來,大家會賞花燈、猜燈謎及吃湯圓歡慶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作「上元節」、「小正月」,每到這個時候全台也有當地自己舉辦的特色活動及祈福活動,更因此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口號。

元宵節習俗1.掛花燈
元宵節常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造型燈籠。而掛花燈習俗由來為相傳古代的神鳥,在迷路降至凡間時被一位獵人誤殺。知道此事的天帝極為氣憤,命天兵在正月十五日時放火燒了人間。天地善良的女兒擔心無辜百姓遇難,便冒險將消息傳遞給人類。

聽聞此事的百姓驚慌至極,這時一位老智者提出一個辦法,在正月十五時讓家家戶戶掛上紅色燈籠,並施放爆竹和煙火。一片紅光景象,讓天地派遣的兵匠相信人間已被大火燃燒。免於被大火燃燒、保住性命的百姓至此後每年正月十五便會提燈、放煙火祝賀。

元宵節習俗2.吃元宵
每到元宵節時家家戶戶都會祭拜、食用「元宵」,不同於湯圓是將餡直接包入麵團中,元宵則是將切塊內餡放在竹篩中滾動搖晃以裹上糯米粉。圓圓的造型和諧音,在正月十五的月圓月象徵「團聚」、「圓滿」的幸福之意,同時也用來思念離別的親人。

元宵節習俗3.北天燈
到平溪放天燈是每年元宵節的一大盛事。天燈又被稱為孔明燈,天燈來由之一便是諸葛孔明為了傳遞軍情製作出孔明燈。而於平溪放天燈的習俗同樣是因過去山中有土匪出沒,駐守村莊的居民以放天燈的方式告訴山中避難的村民,土匪已離開,可以下山返家,而那天正是正月十五元宵節,至此放天燈乘載願望、保佑祈福的習俗便成為當地的重要文化。

元宵節習俗4.南蜂炮
台南著名的鹽水蜂炮起源為,過去因當地瘟疫爆發,面對患者、死者日增,民眾便恭請關聖帝君身轎於正月13至15日遶境出巡,沿著大街小巷燃燒炮竹以驅趕瘟神,瘟疫也就此消退。而元宵節關聖帝君繞境時燃放爆竹的習慣便也流傳至今。

元宵節習俗5.東寒單
東寒單為台東的「炸寒單爺」儀式,寒單爺為「財神」,相傳他非常怕冷,因此人們便向神轎投擲鞭炮為寒單爺取暖祛寒。儀式中,寒單爺為真人赤裸上身扮作肉身寒單,迎接鞭炮洗禮,民間習俗更認為「鞭炮炸得越旺,財運也越旺」。

元宵節習俗6.西乞龜
乞龜是澎湖元宵節時的重要儀式,早期的「龜」為肪片龜,現今則有「果凍龜」、「米龜」、「麵線龜」等各式種類。民眾會將祈求工作順利、平安健康等心願加於龜中,以此供奉給神明,告訴神明祈願目的且明年會加值還願,再擲筊取得神明同意。

若是允筊便可向廟方登記,取得廟方事先做好印有龜紋的糕點。而來年再同樣製作龜紋糕點奉獻給神明,感謝神明的保佑。而隨著每年累積的心願及感謝增加,所製作的「龜」也越來越大。當地更有「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的諺語,因此每到元宵節,澎湖的大小廟宇都能看到不同種類、大小的龜,充滿節慶熱鬧氣息。

 

元宵節7大禁忌注意事項

避免洗頭、剪髮,髮和「發」為諧音,因剪頭髮、洗髮等會讓財運溜走,無法累積錢財。
家中米缸不能見底,在古時候象徵會有斷炊的惡兆,現今則會影響財運。
避免說髒話,會讓這一年「禍從口出」。
避免穿白色、黑色衣服,元宵節為喜慶,黑白衣服則為喪事所穿,會因此諸事不順。
避免借錢,好運會因此借出。
衣服不可破損,並不能將衣服弄破,會引來霉運。
元宵節是喜慶,當天應避免發生衝突、起口角以及責罵小孩,同樣會使晦氣、霉運影響家裡。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