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天公生禁忌?天公生補財運

現在位置:首頁 > 正月初九天公生禁忌?天公生補財運

大年初9,是民間習俗中「天公生」的日子,也是玉皇大帝的誕辰。新竹市三大廟宇之一的天公壇,昨天深夜11點、子時一到,就擠進不少信眾前往祈福祝壽。而民間習俗中,天公生也有許多禁忌!當然也有許多做生意的店家,則是選在天公生當天開市。

民間習俗中,所謂天公指的就是「玉皇大帝」、「玉帝」或「昊天上帝」的尊稱。相傳玉皇大帝上掌卅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總樞神、仙、佛,以及人間億萬生靈,也是至高無上、位階最高的神尊。大年初九天公生,是因正月是一年的開始,九又是是極尊之數,因此正月初九也一直被認為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之日。

初九天公生禁忌

1.不可曝曬女性內褲:民間相傳,天公為男性,因此曝曬女性內褲對神明不敬。
2.不可以隨便傾倒便桶,或在戶外小便。

3.不可以口出穢言,或者亂罵髒話:因為玉皇大帝會下凡,因此不要動怒發脾氣,不然會窮一年。

4.不要在天公生當天發毒誓:尤其是男女朋友間的毒誓萬萬不可,因為天公生發誓最靈驗。
5.不要說「死」字:如我想死你了,愛死你了等字眼,因為天公生是喜慶,不能用死字。

6.不要指天:因為玉皇大帝掌天,因此不要指天,會不禮貌。

7.祭拜時不要對周遭的人說「快一點!」:會惹怒神明,讓神明認為你沒有誠意。
8.小孩不要對天空噴水,玩bb槍或對空發射物品,以免眾神下凡會驚嚇神靈。

9.初九晚上00:00後不要在戶外發出躁音:若你車子躁音很強,建議初九晚上00:00後就不要騎車,以免吵到神靈,但放鞭炮慶祝除外。

10.拜天公時間為初八晚上11:00後到初九凌晨是最佳時間,正零晨12:00最好,有跨年的意思,中南部都會在半夜以鞭炮來慶祝。

 

天公廟拜拜要準備什麼

拜天公供桌需分為頂桌與下桌 朝外祭拜
和一般祭祀不太相同,拜天公時需要準備頂桌、下桌。頂桌又稱為「前桌」,專門奉獻給玉皇大帝,至於下桌又稱為「後桌」,則是獻給其他一般神明、或是玉皇大帝身邊的天兵天將享用。

早期頂桌和下桌的擺放比較麻煩,頂桌桌腳還需要繫桌圍、綁甘蔗,現在多以簡化形式呈現,如果是民眾家裡自行祭拜的話,只要將一張桌子用壽金墊高作為頂桌,再另外擺放一張較矮的桌子作為下桌就可以了。

拜天公供桌擺放方法:

分為頂桌、下桌
頂桌奉獻給玉皇大帝,桌腳下墊置壽金
下桌奉獻給其他神明
供桌可放置於天公爐下,或是大門門口、中庭等
面朝門外,恭迎從天上駕臨的神明

頂桌供品需為素食 包括鮮花、素果、牲品與糕點
需要注意的是,奉獻給玉皇大帝的供品必須為素食,葷食都需要擺放在下桌。頂桌可以擺放的供品包括鮮花、蠟燭、大型祭祀的齋菜可以準備12碗、24碗、36碗等等,材料則可以參考如金針、木耳、香菇、紅棗等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而若是有擺放牲品的習慣,頂桌可以擺放素五牲,且因為玉皇大帝為至尊,因此以五牲為準,三牲較少。

頂桌的供品:

1對鮮花
1對蠟燭
3杯清茶,不用酒,可用桂圓茶代替,取其「富貴圓滿」
5種水果,可以是有吉祥意義的蘋果、橘子、棗子、鳳梨等等
5項齋菜(大型祭祀可擺放12碗、24碗、36碗)
其它祝壽品,如壽麵、壽桃、紅湯圓

至於下桌的供品則以葷食為主,包括雞、豬、魚三牲,還有茶、酒、年糕、壽桃、紅龜粿等等,早期還會準備糖盞或糖塔(以糖作成的塔),現在多以糖果代替,也可以使用麻荖等傳統甜食點心。

在金紙方面,獻給玉皇大帝的紙錢必須要是特製的「天公金」,又稱「玉皇金」,是最高階的神佛使用,象徵人民對玉皇大帝的崇高敬意。除了特製的天公金,也可以貢獻壽金、刈金、土地公金、財寶等等,跟據各地區習慣,會有不同的金紙排列,可以直接詢問香鋪。

下桌的供品:

茶或酒
雞豬魚三牲
3或5種水果
紅龜粿、年糕、壽桃
糖果類

 

天公生補財運

初九天公生這天大多數的廟宇都在向玉皇上帝祝壽,未必有辦法舉辦補財庫,所以在自家或是公司行號門口也能自己補財庫,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越早起床拜天公越好,在手持清香向天公祝壽時,在心中默念請玉皇上帝降下好運,讓弟子財庫滿滿。也能事先請專業人士書寫補財庫疏文,與五色金一起燒化。

初九天公生可以說是一年當中最好的日子,在這一天可以祈求好運、祈求財庫豐盈、祈求赦罪,因為這一天是玉皇上帝萬壽之日,同時也是農曆年的第一個天赦日,如果過去一年覺得自己運氣不順,財庫破了洞,可以趁這一天向玉皇上帝祝壽並祈求賜福,也許就真的因此轉運也說不定。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