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風水/攔腰煞/反弓煞

現在位置:首頁 > 居家風水/攔腰煞/反弓煞

居家風水所謂的「反弓煞」指的是房屋座落於彎形道路的外側,此煞氣分為兩種,一是住宅前道路形成的反弓煞,另一種是水路使然的反弓煞,此外,像是橋梁、軌道若也以弧形呈現,也將對外側的房屋造成一定層面的影響,尤其生肖牛、兔、羊、雞、豬盡量別住進這類房屋。

不是弧形道路或河岸行經的房屋都會受到同樣程度的影響,主要得看道路、橋梁、軌道及河道的高度,以橋樑而言,首對其衝的為正對反弓圓弧的那幾戶人家,因為反弓圓弧直衝而來,無法聚氣,導致住戶時常精神緊張、人心惶惶,特別容易導致財務損失、投資不順,進而財運衰退,此外,精神疲弱,家庭口舌多、失和,也可能出現血光之災,而面對反弓圓弧的上下各1個樓層則受煞氣影響較輕微。

反弓煞也會以真水形式出現,像是基隆河左右兩側,面對反弓圓弧的住家運勢較低,若是屋主本身正處於身體耗弱、犯太歲或大病未癒之際,將會影響整體運勢,實際上而言,位處河流反弓煞處,不斷沖刷房屋地基,恐有塌陷之疑慮。

以方位影響來看,反弓煞衝向房屋東方,較會傷到家中長子,尤其手腳或肝膽容易出現病變或摔傷;若是正對西方,家中年輕女孩身體易有狀況,特別是口腔問題;南方主眼睛跟心臟、心血管系統,以20~40歲女性或是家中排行老二的女兒影響最劇烈;至於北邊,又是以真水之形式的反弓煞,對於20~40歲的男性或是家中排行老二的男生而言,得注意糖尿病、泌尿系統相關疾病。

可用山海鎮擋煞,或是選用複葉植物,盡量避免帶刺的植物遮避煞氣,也可運用銅器、鐵製品等,透過「金生水」化解,另外,若煞氣正沖陽台,可種植水草、荷花化解,但需留意的是,陽台若朝向南方、東北、西南不可種植上述水生植物。

攔腰煞」常見於高架橋旁,建築物緊鄰在橋邊,開窗或走出陽台就見到龐然大物橫立於前,大樓宛如被攔腰截斷,像是全台首屈一指的豪宅「帝寶」,就緊鄰建國高架橋旁,過去不少名人住戶發生法律糾紛,因此如果住在這類房屋,多半財運、感情都不是很順利。其他像是高速公路、鐵軌、橋梁引道也都是「攔腰煞」的一種,又以越接近高架橋位置的樓層影響最劇烈,如果越高樓層則影響越小,但也只是些微降低危害。

而以科學角度來看,高架橋上車水馬龍,捷運、台鐵軌道車次密集,不僅遮蔽室內採光,並且帶來許多灰塵、汽車廢氣,若是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更有可能因為捷運、飆車噪音干擾睡眠,久住將會影響身心健康。

買房盡量避開「攔腰煞」,如果真的無法避開,可以在形煞面擺放泰山石敢當,有推開煞氣、避邪化解之效果,可化解70%的煞氣,但若是代表家運、男主人事業的前陽台正對「攔腰煞」,建議須以佛壇化解,像是供奉關公、王爺或是三太子可以化解85%煞氣,另外,象徵富貴人家的植物「紅竹」也能聚氣化穢,又能淨化空氣,亦可美化環境,是相當適合用來擋煞之植物。

「攔腰煞」在各個方位影響層面也有所不同,又以西邊影響最劇烈,西邊是空氣流通最強勁的方位,因此將嚴重傷害家運,且小孩容易頂嘴、叛逆,夫妻則會往外發展,造成外遇之情況。

若是在東邊,煞氣影響較弱,東方是太陽升起之處,可借助陽光照射擋掉煞氣,在形煞面擺放鏡子與太陽對照,即可把煞氣推開;如果在南邊及北邊,就可運用紅竹化解「攔腰煞」,亦可招財,不過他也特別提醒,若是以殺生為業,像是屠宰業等,或是從事八大行業,千萬別入住面「攔腰煞」之房屋,恐怕運勢將加倍低迷。

風水學上的「攔腰煞」,指的是房屋外有高架橋梁、捷運軌道等,由於車輛通行往往會帶來噪音、空氣汙染與震動,視野也會被遮蔽,或是長期關窗使得心情鬱悶,都會造成居住品質不佳,雖然能在陽台放置大型盆栽擋煞,但能夠避開此類型物件最好。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