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祭改補運(祭解)/祭改注意事項與禁忌

現在位置:首頁 > 線上祭改補運(祭解)/祭改注意事項與禁忌

祭改,又稱祭解、改運,是一種台灣的民俗儀式。祭改意思是:「祭」祀事主、「改」掉厄運(補運),當你衰運連連、生活上卡關時,例如:犯太歲、生病、車禍、感情不順等,可以親自或是委託親人到奉祀玉皇大帝、城隍爺等宮廟、道壇,由道士或法師幫你舉行改變氣場、氣運的儀式,以助你消災解厄、安定心神。

線上祭改在民俗上認為,衣服穿過之後就會存有這個人的「氣」,所以衣服常被拿來當作替身作用,有些道士會在作法完,將舊的衣服燒掉、滅去厄運:有的則會在新的衣服上,蓋上廟方的印章(祭改衣服顏色通常會因此而變成紅色),有了法力的加持,事主穿上新衣後將可擋除一些厄運。

注意!3大祭改禁忌不可不知
當你生活不順心需要祭改時,千萬別忘了祭改禁忌以及祭改注意事項,雖然民俗的正確性無法考證,但民眾還是應該小心為妙!

1. 準備的衣物以有袖子、輕薄簡易為主,切勿準備內衣。

2. 請一定要記得準備牲禮、素果以及相關祭拜物品。

3. 服喪期間、女性生理期請勿進廟,戴孝者若未滿1年,可能也會與廟宇對沖,不易祭改。

 

祭改注意事項

參加祭改儀式有許多事項需要注意,基本上廟方都會告訴信眾要準備什麼東西、要注意什麼事情,可是有幾項比較容易被忽略,像是祭改儀式上需要準備本人穿過的衣服,最好是有袖子的輕薄上衣,這樣會比較方便摺疊在桌子上,且不能準備內衣;祭改時需稟告神明自己的西曆和農曆的生日、出生時間、生肖,不知道自己農曆生日或是出生時間的人可以預先查好,不要到現場才慌張失措打電話詢問家人;若是已出嫁的婦女想要祭改,又不方便親自前往,建議可以請夫家的人代為出席,因有些廟宇會避免讓娘家的家人代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