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要拜地基主嗎?冬至習俗禁忌

現在位置:首頁 > 冬至要拜地基主嗎?冬至習俗禁忌

冬至這天除了吃湯圓以外,還必須吃什麼呢?冬至拜地基主流程、禁忌等知識讓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過完今年!

在台灣,冬至當天一定要吃湯圓,小時候爸媽還會告訴我們:「吃湯圓就長一歲囉!」但是你知道它的典故嗎?除了湯圓外,還有哪些東西是冬至習俗必吃的食物呢?

湯圓:一定要吃雙數
華人重視家族團圓,所以冬至當天全家一起搓湯圓、吃湯圓,代表圓滿的意思,同時也象徵了以「圓」來迎接陽氣到來。而紅湯圓代表金、白湯圓代表銀,兩種湯圓都要成雙成對吃,才不會吃到單數而在未來一年裡被「落單」。

水餃:旺財運
這是起源自古代中國北方的冬至習俗,在東漢末年的某一年冬至,許多人都因氣候寒冷而生病,名醫張仲景就在餃子裡包入一些驅寒的食物來幫助人們,因此有了這樣的習俗。此外,由於水餃的形狀很像元寶,在冬至這天吃也有財源廣進的涵義在。

餛飩:長智慧
吃餛飩同樣是古代中國北方流傳下來的冬至習俗,代表了「混沌初開」,讓壞運遠離,迎接好運到來。尤其對比較不愛讀書的莘莘學子來說,吃餛飩象徵讓他們如盤古開天般混沌的腦袋瓜變得清醒,就能夠長智慧囉!

羊肉:補身體
在中醫的觀點中,冬天有兩個大日子必須吃羊肉,一個是立冬、另一個就是冬至,只要在冬至補對,對未來一整年身體調養都有幫助。而羊肉是溫熱的補品,還含有豐富脂肪、蛋白質、鈣、鐵等營養,有祛寒保暖、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四神湯:溫補食物
多吃溫補的食物有助顧脾益腎、滋養胃氣,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吃進去的營養才容易被吸收。因此對不敢吃羊肉、或吃素的人來說,可以改喝由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進補的效果溫和不燥熱,適合所有人食用。

豬腳麵線:除晦氣
其實冬至又可以稱為敬老節,為人子女一定都希望父母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因此在冬至的時候,記得要買份豬腳麵線給父母吃,把麵線拉得長長的再夾到碗裡,象徵延年益壽。同時吃豬腳麵線在傳統上,也有去除晦氣,幫不順的生活轉轉運的意思。

 

冬至要拜地基主嗎?

冬至這天有供奉神明桌的家庭,都會祭祀神明與祖先,有些人可能會一起拜地基主,以及在家門口或到廟裡拜土地公,藉此機會好好感謝神明祖先的保佑。

冬至拜拜時間
拜拜的時間通常都是一大早就開始拜,不過現代人作息較不定,因此也有人是接近中午的時候拜,盡量還是不要太晚比較好。

冬至拜拜要準備的供品和金紙
供品要準備三牲、湯圓 3 碗、茶酒各 3 杯、發粿、水果等。祭拜神明的話還要準備壽金、刈金、地公金;祭拜祖先則要準備刈金和銀紙。

冬至拜拜流程
供品擺放好之後,點三柱香向神明和祖先誠心祭拜,等香燒超過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便可以取下金紙拜三拜後燒化掉,接著再拿一杯茶水,以繞圓的方式倒在金爐的周邊,不過切記不要倒完,最後再把剩下的茶水倒在金爐中央,就算是完成冬至拜拜的儀式。

 

冬至習俗禁忌

古人認為冬至是「陰極之至」之日,因此也衍生出相關的禁忌,不過對現代人來說,這些禁忌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也抱持尊重的態度即可。

1. 避免晚上在外逗留
由於冬至的日照時間短、氣溫也較為寒冷,因此古人認為這天的陰氣特別重,傳說中天狗會在這天到人間找化身,因此天黑後盡量不要在外逗留,也避免穿全黑或全白的衣服在外頭。

2. 媳婦盡量不要回娘家
民間的習俗認為,已經結婚的女兒如果在冬至這天回娘家,恐怕會沖煞到公婆;還有一說表示,因為冬至氣候寒冷,擔心女子跑出門會受寒,而公婆在家也沒有人照顧,才呼籲媳婦這天不要回娘家。

3. 冬至前後幾天不宜結婚
台灣的傳統習俗中,嫁娶結婚要避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以及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 8 個節氣的前後幾天,古人認為全世界萬物都要順應天道,凡是搬家、入厝、動土、開工等大事也盡量不要在這幾個日子的前後進行。

4. 伴侶間避免行房
古人認為,冬至當天氣溫低、陰氣重,伴侶間行房若太過操勞,恐怕會讓陽氣外洩,也會傷了自己的元氣,同理也要避免在冬至這天進行太過激烈的運動。

5. 避免晚上熬夜
深夜的時候,人的陽氣會特別虛弱,再加上冬至這天陰氣旺盛,甚至還有「鬼節」的別名,因此要避免在當天熬夜,及早就寢,才不會受到陰邪之氣的干擾和侵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