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拜拜習俗/拜拜流程/拜祖先/除夕/初一

現在位置:首頁 > 過年拜拜習俗/拜拜流程/拜祖先/除夕/初一

傳統上,有四大節日是祭拜祖先的重要日子,分別是除夕、清明、中元、重陽。因此,除夕拜拜是拜祖先,家裏若有拜神明,則初一才拜。

拜祖先
‧時間:傳統上大都選擇在早上九點左右就要開始祭拜祖先,因為需點過三次香再加上燒金紙,整個拜拜流程若要結束,也已經快要接近中午吃飯時間了,此時正好可以全家一起享用午餐,這就是前人一般都選擇在早上祭拜祖先的原因。

‧供品:一鍋飯、一鍋湯、幾樣菜(葷素皆可)、些許公媽金、五副碗筷、杯子。

‧流程:上三柱香稟報:「奉請□□歷代祖先,今天除夕,子孫○○○今天誠心準備菜飯、金紙敬拜祖先,祈求祖先保佑家中各房子孫四時無災、八節有慶、東西南北福星光照、命運亨通、財利順手、身中光彩、事事順利。」上完三次香之後,基本上不用擲筊即可燒化金紙。

拜地基主
‧時間:跟祭拜祖先同一個時間就可以。

‧供品:一碗飯、些許幾樣菜(可用一個盤子裝幾樣菜就好)、拜地基主的金紙(金紙店購買)。

‧流程:拜地基主是朝廚房的方向拜。上三柱香,稟報時這樣說:「奉請△△市△△△△△△△(自己住家的地址)的地基主,今天除夕,弟子/信女○○○今天誠心準備些許菜飯敬拜地基主,祈求地基主保佑家中大小人丁四時無災、八節有慶、東西南北福星光照、命運亨通、財利順手、身中光彩、闔家平安、事事順利,在此好居。」上完三次香後,不用擲筊即可燒化金紙。

除夕拜拜時間及注意事項:拜祖先時間、習俗、禁忌
除夕國曆日期:2024 年 2 月 9 日 (週五)
除夕農曆日期:12 月 30 日
祭拜對象:玉皇大帝 (天公)、家中祖先 (家神)、地基主
因為傳統上我們認為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所以要在這一天好好的來感謝眾神、祖先一整年的保佑,因此在除夕這一天可說是一整年裡,拜的最多的一天。首先要在子時祭拜天公、太陽升起後準備祭拜家神、下午在廚房拜地基主、傍晚(團圓飯前)則要祭拜祖先。

拜地基主時間/習俗/禁忌:
時間:下午 1 點後
習俗:拜地基主時通常由廚房往客廳方向拜。考量到地基主的身高,祭祀時要準備矮板凳。等香燒到剩 3 分之 1 時,要先擲筊詢問地基主是否吃飽,最後再焚燒金紙。
禁忌:祭拜期間切忌吵架!傳統習俗上認為這樣才能保佑全家在新的一年和樂融融喔!

拜祖先時間/習俗/禁忌:
時間:傍晚 4 點 – 5 點左右(團圓飯前)
習俗:拜祖先在習俗上通常會準備豐盛的團圓飯,準備家人愛吃的飯菜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可以在拜拜時跟祖先說說話,祈求保佑全家平安。
禁忌:除了宜和樂外,準備水果盡量不要放香蕉、鳳梨、龍眼等象徵「興旺」的水果,傳統上認為這樣會使家人不平安。

除夕拜拜供品/除夕拜祖先供品買哪些?
玉皇大帝 (天公):茶、三牲、水果、年糕、發糕、糖果
家中祖先 (家神):日常飯菜、水果、茶或酒三杯、糕餅
地基主:日常飯菜、水果、茶或酒三杯
這裡買拜拜供品 年糕、水果、發糕、三牲、糖果

正月初一拜天公|初一拜拜時間、供品
初一國曆時間:2024 年 02 月 10 日
初一農曆時間:1 月 1 日
祭拜對象:玉皇大帝 (天公)
初一拜拜供品:三牲、水果、年糕
在大年初一時,很多爸媽會攜家帶眷的一起前往廟宇拜拜,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 「初一拜天公」!廟宇通常也會舉辦熱鬧的搶頭香、發錢母等活動。很多人相信如果搶到頭香,就會在今年得到神明特別的眷顧喔~

除夕、初一拜拜完之後,初二初三就可以開始出遊走春、好好放假啦!等到初四的時候,有部分的人會再拜拜迎眾神,接神之後,今年犯太歲的人們也要記得在初四去廟裡安太歲喔!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